先锋故事 创新模范||多项并举,多面创新——吕聪

2022-03-16

在华鑫集团2021年度荣誉表彰活动中,华鑫肥业技术部副部长吕聪备受认可,成功揽获创新价值奖这一重量级奖项。对于企业而言,创新是立身之本,也是活力之源。尤其是在新经济环境下,技术革新更是一家企业长远发展的先决保证。而吕聪所在的技术部,便是肥业公司科创活动的牵头单位,为公司技改、创新等工作做出了不菲贡献。

采访吕聪之前,我一直都在想:这位技术部的“大拿”,究竟是怎样一个人物?事先有注意到,他的社交头像还是一个古风大侠,或许在他心中还潜藏着一场江湖英雄梦?当我翻看他的朋友圈,发现其中绝大多数都是“国家助企政策”“企业创新申报”“肥业技术特点”等内容时我才明白,技术就是他手中的一柄长剑,而市场便是他想逐鹿的江湖。



“你好,坐吧。”谁能想到,在接近两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,这最开始寒暄的四个字,便是他当天嘴里说过最短的句子。在很多人看来,所谓技术人才更多都是带着一副眼镜,少言寡语,只顾潜心研究设备参数的一群人。但吕聪除却佩戴眼镜这一项符合大众认知之外,其实他的特点更像是时下流行的脱口秀人员。还不等我去提问什么,他便已经把技术部所有工作的细枝末节,都如竹筒倒豆般像我表述了个遍。

一、创新驱动,打造发展新引擎

“能力不是自我评价的。没有成绩做背书的能力,说白了也只是纸上谈兵。”交谈过程中,吕聪多次提到了这个重要观点。“尤其是在我们技术部,我一直跟大家反复提及的一点就是,绝不能只满足于做好常规工作。要想在技术部做出一番成绩,最好的路有两条:一是把技改工作往前做,提早排查生产隐患;二是将研发工作往后做,拓宽企业竞争空间。”

为了让我更好地理解技术创新重要性,吕聪还提到了金兰化工通过创新改进生产高塔硝酸镁,最终盈利颇丰的案例。“其实资源并不是华鑫独家优势,也是周边化工企业手中都拥有的一张牌。过去我们的主要工作都在致力于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,这当然是一条能稳妥走向成功的道路。但随着市场竞争愈演愈烈,新局势开始要求企业必须拥有更多底牌,尤其是要握有科技牌,才能在强强对话中不落下风。而在向外看、向好学的过程中,最基础的一项就是让现有设备插上一双技术改进的翅膀,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出设备潜力,为公司拓宽创收渠道。”说到此处他也颇为动容,随即道出了自己的职业理想:“华鑫肥业乃至整个华鑫集团,一直都是咱们当地的龙头企业,这个毋庸置疑。但我们在对外表述的时候,先前更多提到的都是厂区环境建设、车间6S管理等外在工作,在技术内核上的建树还不够多。而我们技术部最切实的目标,就是想帮助公司点亮科技树,充盈内在实力。”




在集团公司和肥业公司多方领导的大力支持下,技术部朝着上述目标,开始了快马加鞭的奋进过程,并已取得相对满意的工作成效:

首先是全力以赴攻坚技改。在车间提出相关问题后,技术部会立马着手分析,并严禁“头痛医头,脚痛医脚”的表面处理。而是要挖出问题的根本所在,切实做到观标治本。回顾2021年技改工作,技术部攻坚克难,收获颇丰。其中,污水站鼓风机及曝气系统技改,年可节约电费9.3万元。净化变换冷凝液、铵钙二三效水和单效水余热回收、污水站清水池去西循环DN100管线技改、复合肥热包膜系统和冷却系统技改、复肥车间混合槽技改、硝铵车间泵机封改造、全厂绿化带浇水技改、硝铵废水蒸发这七项工作的节能总费用,更是达到了约220万元/年。每一番技术论证,多少次通宵达旦。在自身坚毅不拔和多部门紧密配合之下,技术部正朝着降本增效、节能减耗的工作目标大步迈进。

其次是落地跟进国家政策。吕聪提到,以往绝大多数生产企业,或多或少都存在着政策意识薄弱问题,更多都是在不闻窗外事,闷声搞生产。其实,国家近年来对各企业尤其是农资企业的扶助力度相当之大,只要能学习了解政策,再根据政策指引做足前期筹备工作,就能获得国家提供的一系列专项补助。以2021年华鑫肥业成功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为例,此项工作的完成为公司成功减免约2700万元税。再结合其它专项优惠,2021年总计可为公司省税约3300万元!吕聪还提到,不仅仅是自己在关注时政,肥业公司所有领导也都是如此。每每捕捉到企业利好政策,各位领导也都会在第一时间转发,甚至召开专题论证会,去探索更多可能性,这同样是一种思想认知上的自我创新。

最后是扎实推进研发试验。根据市场需求和设备运行情况,技术部2022年将在公司领导的正确带领下,把高塔粉尘改造、热包膜系统试验、散装库系统等一系列研发试验工作继续往前做,争取早出成果,早创效益。

二、制度带动,保障工作有效率。

“技术部的诸多工作,从表面看是一系列生人勿近式的专业报表,其实它们都牢固建立在一个基础上,那就是完善的制度流程。”在谈话中,吕聪反复提及公司制度的重要性,尤其是对合理化建议、流程再造和专利管理制度这三项满怀认可。“合理化建议的开展,已充分调动起肥业职工积极性。或许在一开始时,大家还觉得这只是领导下发的硬性指标而已,随手上报几条建议试试看即可。但通过后续的采集、改造、落地,再加上适度的奖励,大家现在都能主动拥抱这项工作,觉得这是一条可以顶层反馈的好渠道,纷纷踊跃上报参与,为技术部的相关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。而今年下发的流程再造制度和专利管理制度,也同样很切实际。前者可以理出流程堵点,使部门工作变得更有条理,更具效率。而后者则把专利管理摆放在台面上,让大家都能看得到,自然就会跟合理化建议一样,提高职工重视程度,并尝试去做主动工作。”

“没有在肥业公司待过的人,不足以谈制度。”提到工作制度,吕聪笑着跟我说道:“如果要给肥业公司贴一个工作标签,那一定是执行力,相信所有的肥业同事也都会这么认为。不管是生产、行政还是文宣,肥业公司所有制度都会与集团公司所下发的制度文件严丝合缝匹配,然后层层下达,层层执行,层层反馈。而这给我们最大的帮助就是工作效率化。可以说,肥业公司已经养成了自己的性格,那就是有号召必做,有使命必达,有要求必落。不管是我们技术部还是其它部门和生产车间,大家一系列成绩的根本都是出于此。”

三、实践互动,筑牢业务新根基。

“谈谈您自己吧,自己有什么故事吗?”采访期间,吕聪洋洋洒洒谈了技术部及肥业公司许多内容,但对自己的相关事迹却始终闭口不提,最终还得我主动问出。

“我?”吕聪摸摸脑袋,好像我面前的脱口秀达人突然就变成了一个大宅男,一下变得有些腼腆。“我其实也没什么故事,要说有的话,现在想一想还得是2013年到2017年的那四年车间时光吧。经历过肥业公司初期建设和一次性成功开车,也上手过车间设备的安装调试,每天学习的进度甚至赶不上眼前的实践,两年经验抵得上后续十年,真的是一份太宝贵的财富。”

在去往车间的途中,吕聪笑得很开心,跟我不断说着哪个车间有哪些设备。“大家都觉得理工科的男人很直,用现在的话讲就是钢铁直男。其实也不太对,如果能对我们生产人员了解一下,就会发现大家还是有很浪漫的一面的。尤其是对自己待过的车间,对自己摸过的设备更是会心有惦念。虽然它们不会说话,但在心里却是很有温度的,已经成了生活的一份子。”

“再谈谈我的小伙伴们吧”。采访到最后,吕聪选择将自己的部门同事做压轴。“我对大家一直都很提倡一点,那就是技术部一定要有好奇心。虽然绝大多数人没有经历过开车阶段,但这并不意味着经验不能从别处获取。以现实工作为例,有时候车间突然有一个问题,哪怕不需要技术部前去参与,我只有有空闲时间,就会带着他们几个前去。让大家多听听车间主任怎么讲,多看看设备有哪些操作。在实践中把基础扎实,这便是最好的培训。”

创新需要什么?可能有人会说,需要探索欲,需要好奇心。其实,创新最需要的,还有一颗承担责任的心。就如同吕聪一般,时刻回头看看肩上的担子,想想我能为工作去发现什么,能为流程去完善什么,能给公司主动提供出什么?须知创新的本质是改变,首先便是将自我意识去改变。用一点点的创新做积累,去让工作变得更好,无论是自己还是公司,也才能再上一层台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