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锋故事||丹心一片,无私奉献——张建刚

2022-04-14


140950352422.jpg

        “该奋斗的年龄,不要葬在了安逸。”这句话是焦化公司电仪分厂电气车间副主任张建刚的微信签名。与当天下午狂风大作、黄沙漫天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他一身崭新的工衣,以及向我走来时满脸的亲切笑容。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,一阵阵风吹的我们连身形都站立不稳。简单寒暄后并肩向他的值班室走去,哪怕一路上风沙袭卷不停,张建刚胸前的对讲机却还不断传来工友们的工作对话。

        “这个对讲机,现在就是我们车间人身体的一部分。”或许是看出来了我的好奇,张建刚自己说到:“生产单位大事小事不断,面对很多临时性的工作部署,我们最看重的就是沟通时效性。彼此之间的对话能快一分,就能把工作往前做一分,继而为公司平稳生产再多贡献一分。”

        坐下来正式交流,我跟张建刚说道:“您获选华鑫集团杰出管理奖,那么对于管理,有什么想去分享的吗?”

        “管理其实是一门远比电气仪器还要精密复杂的学问。作为车间的直接领导者,我的管理对象一是仪器管理,二是人员管理。先说仪器管理吧。因为机器不会说话,它们只会日夜不停的连轴转,可一旦出现故障,就会给公司带来不小的影响。所以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能做的就是多上心,多巡检,多听多看多摸。要争取在机器亮红灯之前,就排查出隐患并做好整改。”

        “巡检作为安全生产的保险关卡,您觉得电气车间的巡检工作有哪些亮点吗?”

        听到这个问题,张建刚坐正身子,随后认真的向我说道:“如果说焦化公司是华鑫集团发展的支柱产业,那么电气车间就是陪伴焦化公司成长的重要车间。早在2005年,电气车间就已经投产运行,满打满算,到现在已经有十七年的运行历史了。对于一个人来说,17年只是从小娃娃变成一个高中生,未来正可期。但对于车间仪器来说,17年的连续运行,早就使其面临着老化问题,继而给巡检工作带来巨大挑战。对此,电气一车间先是落实了专人专检,通过给人和设备牵桥搭线,来提高熟练度,排查故障点。然后由老电工负责盯守重点仪器,并做好随时报备。最后则是由我来负责主检巡查,确保每天都要巡视到每一处设备,为设备平稳运行上足三重保险。”

 

untitled.jpg


        “看得出来您对于仪器设备很是上心,那在十几年的车间工作生涯中,您觉得最感动的一件事是什么呢?”

        “车间工作很多都比较平淡,但如果要说最感动、最记忆深刻的话,还真有这么一件事。去年咱们2号拦焦车起动柜沉旧落后,起动不稳定,减速器经常出现故障。经与上级领导协商,决定更换变频器控制系统。为了不影响正常出焦,我班组人员在接到工作任务后,从下午开始连续奋战10个小时,直到凌晨三点顺利完成了全车配电系统的更换。待到调试正常,变频器工作平缓稳定后,大家在庆祝工作顺利完工的同时,这才想起来所有人都还没来得及吃晚饭。那种和兄弟们顶着半夜寒风,并肩作战的样子,真的太让人动容了。还记得那天半夜里,我们跑遍了周边大大小小的饭店,最后才找到了一家面馆。尽管只是普普通通的一碗面条,可每一个人都笑得开心,吃得顺畅。”

        说到这里,张建刚的眼眶已经泛起了红色,声音里也忍不住有些哽咽。“你以为我们那天就这样开开心心回了家,是吧?其实我们在吃完饭后,又一起回到了工作现场。原因无他,就是因为还有一个车间工友在耐着饥饿守在那里,我永远都会记得他说的那句话:你们先去吃,我留下来再守一守,咱的辛苦不差这一会儿,你们给我带口吃的就行。”

       “虽然这件事并不是我们车间的工作常态,但在平时的工作中,也多得是那种刚好到饭点了,对讲机里却传来工作请求的局面。每到这时,电气车间没有一个人推诿扯皮,相反大家都是争着起身去现场,然后工作结束后才用泡面来代替午餐。”

        “您这是聊来聊去,顺势就把话题转到了人的管理上。”听到我这么说,张建刚也是一扫先前的哽咽语气,笑着说道:“是啊,我的团队之所以能做到这些,确实离不开对人的管理。在这方面,我更多时候都是在以身作则,久而久之,才培养出了电气车间现有的工作风貌。”

        “人们都知道同甘共苦这个词汇,但我始终认为作为一名管理者,更多时候要把甜的部分多留给职工,再把苦的地方自己多担待一些。比如在日常工作中,多去表扬大家的工作表现,多去肯定每一个人的工作付出,可能一句随口的称赞,都会使人听到后感受到温暖。而在一些困难工作上,我也从不会倚仗着身份来安排。有年纪大的害怕爬高有风险,那么我自己上高处;有年纪小的不敢动高压电路,那么我自己去上手。所谓的领导究竟是什么?我自认为并不是在人格上分高低,而是要在全面发展中显身手。”

        作为一个十足的门外汉,我深知电气工作的困难程度与危险程度,所以忍不住向张建刚继续询问道,电气车间在新人帮带上是否存在难度。

        没成想听到这个问题,张建刚的表情却是放松了许多,他说道:“咱也没太高的文化,现在的手艺也都是以前的师傅教出来的。所以我由衷觉得教育也是一种快乐所在,赠人玫瑰,手有余香嘛!不敢说我的技术有多优秀,但我敢说自己在这方面从来都不藏私。从电气车间出去的人,现在也都有一个好的工作表现。比如现在备煤车间的四名电工,都是从我这儿出去的。”说到此处,他的脸上已经溢满了自豪神情,接着又是大笑道:“哈哈哈,除了转任其他岗位的电气人让我骄傲之外,我开心得是现在车间手里还有一块儿宝贝!我这里可还有一名正儿八经的985大学毕业生呢!”说到此处,张建刚像是想起了什么,立马掏出手机给自己的这位爱徒打电话,让他也来值班室一起交流。而张建刚的这个举动,也让自己在无形中成为了目前唯一一位,主动带着自己徒弟上镜的劳模人物。



140952153434.jpg

       “我师傅可是个很好很好的人。”刚一见面,这位重庆大学毕业的高文刚,就向我夸起了他口中的师傅。“跟了师傅二十多天,他给我最大感触就是没有架子。而且,师傅他知道我是零基础起步,所有每一天的教学也都特别的耐心认真。有时候即使车间其他师傅已经教了我当天的东西,但他还是会抽空过问一遍,带着我仔细复盘电气仪器的工作程序。”

       “我是电气车间的现在,而高文刚代表着咱们华鑫的未来。”张建刚拍着大学生的肩膀,满脸欣慰,然后又看着我说道,“电气车间乃至整个华鑫集团都需要高素质人才,我现在的目标就是别辜负厂部领导的信任,会下功夫培养好他。争取能让每一位有才华也更年轻的人在华鑫走得更远,这样我们的华鑫才能迎来更好的发展。”

        采访结束后,张建刚带着他的爱徒高文刚出去例行巡检,每到一处也都会细细的教导新人如何去操作,该留意哪些。

       “从重庆大学毕业之后,我去北京北漂了几年。北京很繁华,可那里终归不是家。而来来往往接触到的人,无一例外,也都保持着大城市里礼貌的分寸与客气。游子还乡,最重要的是有一片立身之地,所以我感谢华鑫的接纳。而新人成长,最可贵的是有前辈无私教导,因此我也感恩师傅的培养。在他的身上,在电气车间每一位同事的身上,我看到了他们是如何以正确的方式去工作、生活,并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与理想。也是他们,让我明白了人其实就是一枚钉子,既然找准了位置,那就往下深深的扎根吧!千万不要左顾右盼又言其它,有恒心,才有成长。”


140951503331.jpg


        “值得信任的从来不是说出来的话,而是做出来的事。”这是张建刚微信朋友圈的背景图片,细细一想,其实这也是他的工作缩影。在数次的采访过程中我发现,有很多像张建刚这样出身车间的老同事们,都不太善于表达。更多时候,他们都习惯于在无声处行动。但所幸他们的一言一行,能被越来越多像高文刚一样的新华鑫人看在眼中,并帮助大家一点一点塑造出华鑫人该有的模样。我想,这就是老将的价值,也是劳模的力量。他们就是华鑫的风骨,任尔东西南北风,我自丹心向前,为企业发展护航!